這本書我看了很久
看了又停 停了又看
今天終於看完了
總而言之 這本是劉庸觀察一隻螳螂的生活生長過程
從螳螂的身上對世事的連結
說穿了 就是劉墉生活點滴累積下來的智慧的闡述

螳螂 一個天生的殺者
"為殺而生"
"宇宙最大的殺戮者,是'生我 育我 覆我 載我'的天"
天下沒有所謂的殺者
我也不大相信社會上的救助團體
為生而殺
我也不信傳道 因為我不信天
我或許殘忍 我用生物學來解釋
我總認為 所謂的弱勢 真的有救助的必要嗎?
如同我們在生物學到的生態平衡 生物數量的波動圖
一塊土地,就只能供養多少的動物 也就是"環境負荷力"
當數量超過時 就有一些是要被淘汰的
我也不是說不要幫助弱勢團體
但是 難道幫助真的有效嗎? 對我們的社會真的有助益嗎? 還是只是徒浪費社會成本?
我是一個會抵抗傳統的人
我固執自私的認為
當一個人 無法在社會上存活,或許就是該被淘汰
這是一種平衡 人類的暴增 食物的短缺 代表著環境負荷力或許已經到了上限
是不是該控制生育? 或是其他方案? 如同在自然情況下,有生就有死 是互相代償的
如同有一些人 因為你的不合作,被一個團體淘汰,其實,原理相同吧!
但是 卻不能否認幫助弱勢團體的重要性,人和人在一起 或許 就是這點會幫助別人 讓人類茁壯
如果人只懂的自相殘殺,那卻又導致勢必的滅亡.
只能說 我十分不贊成把社會資源浪費在幫助無法自求進步的弱勢的身上,尤其是無所事事只等別人幫助的人
你就該被淘汰

螳螂 殺手的老云
看到這裡 是我心情最沉重的時候
前面不管是談殺戮 生蛋或生活的點點滴滴
都沒這裡來的沉重
我常常看到一些老人 大家不願意去陪伴他們 認為他們是社會的累贅
但是可知 他們是社會的活歷史
他們有他們的故事 有他們生活經歷
他們撫養我們 我們理當撫恤他們
讓一生 "空空的來,空空的去"
每一次看到老人家 踏著顫抖的腳步 揮舞著顫抖的手
我都會忍不住留下淚
時間 是折人的
想像著他們也曾經意氣風發 或許跟我們一樣 任意揮灑自己的人生 "人不風流枉少年"
而如今 垂垂老矣 或許連拿個碗都沒力了
今非昔比 相對之下 再強的英雄也有老去的一天
想想 人生不過數十載
世間的冤冤恨恨 也不過如此 沒人會在乎你的 世界不會因為你而停止轉動
何必為了小事計較呢?
或許說的好聽 但是我卻也做不到
我還是在乎 也許不在意 是安慰自己吧
人不都這樣 就算氣的要死 也要找理由安慰自己
但是我想在數十載中 做有意義的事!!!

螳螂 死前讓他望著自己的故鄉
不知道他還認不認得
認得嗎?
不見得吧
6年前的岡山 和現在的岡山
差的很多 但是不管他再怎麼變
他還是岡山 那是一份感情
如同我再看一個親密的人
只要背影 我就知道
一份感情 真摯的感情 是不會因為外在而變的
如同2人間 我看到你 而你就是你
並不會因為你穿的不一樣我就會因此不認得你 你是不會變的 除非你的心 變了 你的本質 變了
人生為時數十載
如今20年已過
我不知道我還要當多久的遊子
"有幾個孩子不是主動地遠離父母,出去創自己的事業.又有幾個父母,不是先一步離開孩子,前往另一個國度."
我們遲早要離開家的
但是我想家
上了大學 我更想家
因為懂了 所以珍惜
懂得珍惜 所以感動
因為感動 所以流淚
卻只能自己一個人在房間品嘗 我也想家
但是外在因素太多等著我去面對
(所以我下週要回家 誰都不要阻止我)

窗外的雪正開始下,細細的,像粉,慢慢地 無聲地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en3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